close

「試吃一下!」他把新研發的菜色端到她的面前,她正專心的望著窗外的露天座位,雨傾盆而下滑過遮篷變成了一道道瀑布。

她想離開,卻還覺得應該再等等,等雨停,還是

他興奮的喚回她的出神,她轉過頭給他一個笑容,只是一低頭看到菜色,臉便露出為難的樣子。

「怎麼了嗎?」

「其實,我不敢吃甜椒」她不好意思的說著。

原本以為自己的得意之作應該可以得到她的稱讚,沒想到他卻被她說出口的這句話打了一巴掌。

他面露困惑,她則看著他的困惑想解釋一點什麼。

最後選擇迴避他的目光,低頭拿起叉子把盤中的甜椒挑到旁邊,繼續要品嘗的樣子。

看著她挑甜椒的細心,他才想曾經她也這樣,默默的把不喜歡吃的菜挑進面對面坐著的男人盤中。他從來不用問她不吃什麼,因為總有人幫她吃掉。

恨自己的不貼心,原本想要討好她,好為自己加分,卻反而讓她想起另一個男人。

「不用勉強,抱歉。」她還來不及嘗到他的心血,他便將盤子拿走放在櫃檯發出好大的一聲響聲。

外面的雨下不停,暫時不會有客人進來了,他們之間的氣氛不很好,她自覺無法再待下去,穿起大衣,撐起傘毅然推開門走入雨中。

他覺得自己非常差勁,是他把自己甩在孤單中的,無法怪別人。

半口都沒吃,他就將剛的餐點丟到廚餘桶。

他該再有耐心點,但他有時候就是會忍不住這樣衝動,把自己的情緒在她面前表現出來,他以為他對她的重要性,已經可以讓他耍點小脾氣,而她會心疼的安撫他。

他錯了,她逃跑了,他還不夠資格發脾氣,他還不夠資格留下她。

 

放晴的午後,時間像鬆散的海棉,綿綿軟軟一壓還會反彈回來。

他坐在露臺上忍不住想抽根煙,他已經五個月沒有碰過煙,為了她,戒了。

他摸著身上的口袋,沒找到煙,她來了,在他的身旁坐下。

他有點侷促,不想自己狼狽找煙的樣子被她看到,因為他跟她說戒了。

她打開包包,拿出一包煙遞給他。

他太驚訝,不知道該不該接。

沒想到她逕自拿起一根煙,自己點燃抽了起來。

她沒有被煙嗆到,很俐落的將吸進口中的煙霧呼出來。

隔著煙霧看她,他覺得她好模糊,不再是那個待在室內瞪著玻璃窗外吞雲吐霧的他們而扮鬼臉顯露不悅的那個女孩。

是什麼讓她變的,他清楚不過。

不久前,他和她的男友還總是在這小小的露臺抽著煙,聊著女人、體育、國家大事。

他記得每當他們熄了煙,走進店裡,她都會裝作很臭的樣子,她會大喊老闆抽煙會把客人嚇跑的話。

他知道讓她留下來的原因,是那個抽完煙,不管她嘟嚷著撇過頭,卻還是執意吻她的男人。

是太愛對方,還是其實她也沒那麼討厭「煙味」或是「甜椒」?

 

他以為她對那男人的愛,在五個月前當著全部客人的面,她潑了男人一身的水後就全部消失了。

畢竟他是第一次看到她如此失去理智。

那男人走了,她還留下,待在座位上大哭著。

他連忙上前安撫她,把她帶到員工休息室,這是他們第一次單獨在一起,他想要離開,又怕她會想不開,便打開每隔抽屜把所有的尖銳物都收了起來,也慶幸自己沒帶她到廚房。

他聽說女生心情不好時,吃點甜食會感覺好點,便將冷凍櫃中所有的甜點託女員工拿進去給她。

關店時,他以為她已經離開了,整理完東西回到休息室才發現她還在,桌上的甜點被她吃得精光。

她尷尬的朝他笑了笑,說她還沒有吃晚餐,問他吃了沒有。他搖搖頭,她說要請他。

他們在便利商店的桌檯上等著泡麵變軟,他好笑的望著她興奮翻開泡麵盒蓋一角,偷看麵熟了沒的樣子。

「我很窮,沒帶錢包出門,金主又跑了。」她開玩笑的說。

「現在身上只剩悠遊卡,你還要不要加點關東煮?我去拿好了。」不等他回答,她便跳下椅子。

泡麵和關東煮的熱氣把他們面前的玻璃窗都弄霧了,她吃的很少,吃完了便看著他吃,或是伸手在玻璃窗上寫字。

他發現她一直重覆寫同個字,是那男人的名字。

 

我以為終究妳會慢慢明白 他的心 已不在妳身上
我的關心 妳依然無動於衷 我的以為 只是我以為


她不再和那男人一起來店裡,而他和她漸漸熟稔了起來。

他沒對她說他還會看到那男人帶別的女人來,還好他們從沒再遇到過,他怕她受到傷害,當他這樣想時,他發現自己已經喜歡上她了。

見她沒再提起那個男人,他也沒再問,日子一天天的過,她在他的面前笑著,他就以為她已經忘掉那個男人了。

 

我以為我的溫柔 能給妳整個宇宙 我以為我能全力 填滿妳感情的缺口
專心陪在妳左右 彌補他一切的錯 也許我太過天真 以為奇蹟會發生


「你可不可以,為我抽這根煙。」她捻熄了自己的煙,遞給他一根。

他沒有問她為什麼,他願意為她破戒。

她在他的身旁,他知道她在望著他,望著煙裊裊往上飄。

他不知道她看到了誰,或許她就需要這樣的迷濛,好讓自己的心不要再這樣執著。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靠自己懷念他。」她緊緊抱著他,嗅聞著他身上充塞著的另一個男人慣常的味道,哭了。

而他自己呢?抽那男人的煙,擁抱那男人的女孩,也無法變成那男人。

 

他讓妳紅了眼眶 妳卻還笑著原諒
原來妳早就想好妳要留在誰的身旁
我以為我夠堅強 卻輸得那麼絕望
少給我一點希望 希望就不是奢望

 

後來他們又牽著手來到他的店裡,他的心揪痛著,卻依然什麼都沒說,關於過去男人離開她世界時發生的一切都不重要,女孩只相信她眼前看見的男人。

當男人飯後示意他要不要來一根,他搖手說他戒了。

男人在外面獨自抽著煙,看著男人的背影他卻不覺得寂寞,因為一直有道熱切的眼光在關注那個男人。

「謝謝你。」他在桌邊收餐盤時,她突然開口。

謝什麼?

苦笑著,他才要謝她陪他做了一場美夢,一場他以為能成真,卻永遠不會實現的夢。

arrow
arrow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