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去日本,目的地是關西,那時候從一個人去找L得到了勇氣,所以決定一個人飛去日本找當時在青年旅館換宿的J。日本印象就在那些潔淨的日式廊櫞,亮晃晃日光下的乾淨街道,有著綠樹的公園,河堤旁騎腳踏車的學生,牽著繩賴在地上不走的可愛柴犬畫面中,一直被這樣想像著。

已經在日本換宿一段時間的J告訴我,「你一定會被日本嚇到。」直到我在車站與她會合,都還不知道為何她會這樣嚇我,直到我真的站在大阪的街道上,看著兩旁花圃旁、電桿下的垃圾一袋袋,穿著粉藍色大衣的J踏著小快步,戲謔的恭賀我說「歡迎來到另一個台灣」,我才恍然,原來也有這樣的日本。

大阪的動物園前站,是我對日本的第一印象,不算壞,這裡是日本的老區,沒有難波梅田的熱鬧繁華,卻有中下階層實在的生活軌跡。夜晚的商店街,有莫名的尿騷味,或許是哪個醉漢就地便溺,往天王寺站的大街旁,尚未蓋好的連鎖飯店工地前,有鼓起的棉被,裡面藏著一個又一個的流浪漢。從通天閣的小路繞過動物園,我看到動物園前面也有一鼓一鼓蠶寶寶般的棉被。早晨我在附近街道閒晃,看地上電車從眼前經過,望著畫有花紋的人孔蓋,看著一輛破舊的腳踏車上一個老人載滿雜物騎過涵洞。

在我居住的小小邊間可以看到對面紅色光芒的溫泉飯店,我還記得動物園前站的商店街招牌畫著可愛的長頸鹿和大象,巷弄裡有好吃的大阪燒店,大阪燒的老闆知道我是台灣來的,還送給我們寫樂的浮世繪書籤。

那一次的旅程,從大阪去了奈良、神戶和京都。我愛大阪人的豪爽,也愛大阪的雜亂,跟家鄉高雄有點像,這裡新舊交雜,人們熱情,不善掩藏。

喜歡看日本節目「妙國民糾察隊」,一集剛好在介紹神戶、京都、大阪、奈良居民的關係。大阪人覺得神戶很洋派很時髦相當崇拜神戶、覺得京都人很心機,如果自己被稱讚為神戶人會開心得飛上天。京都人和神戶人因為古都還有西化城市的關係,互相欣賞,覺得對方優雅又時髦,卻對俗俗講話大聲的大阪感到討厭,不喜歡跟他們平起平坐,自有一種優越感。大阪人雖然受傷,可是奈良卻很崇拜自己,幾乎每個奈良人都對大阪有好印象。到了難波,就像到了世界的核心一樣開心,奈良人對大阪的情愫非常高漲。反觀大阪,像個老大哥,覺得奈良是需要自己保護的小弟弟,很無趣,只有鹿、大佛,約會絕對不會選擇奈良,奈良人聽了很受傷,原來自己的癡情換來的是別人的不屑。

四個城市有趣的關係,當時的我內心也有了一把尺,充滿巨大炸串、巨大螃蟹、巨大河豚,什麼都要很巨大的直率大阪是我的第一名;奈良充滿了寧靜的古意和不受控制的鹿群讓人驚喜,是第二名;第三名是忍不住買了星巴克城市杯的KOBE神戶,陽光大好,海港和山勢互相映照,洋式風情中有和式的溫柔;京都不是不美,是人太多了,那種居民特有的驕傲,還有凡事講究的禮節,讓人有點喘不過氣,風景還是美的,人也是美的,美到讓人屏息,我想我不適合那種無法呼吸的優雅。

似乎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在腦海裡卻很近很近的記得,新的一年,想要把美好的記憶都找回來,就沒有空間再去胡思亂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