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決.jpg  

 第一眼被《西決》吸引,是因為「西決」兩字給我猜不透的感覺。後來看到《西決》的書封,一個男人復古照的頭,搭在一個老式西裝上,像個傀儡般,背景還搭著一張舊式家庭合照,彷彿是古代武俠小說的主角名,卻搬演著由現代,偶爾放遠回溯到不很久以前,六七零年代的故事,很有時空錯置的新意。後來看了各方的介紹和推薦,說得口沫橫飛的感受,都不比自己翻開書本,投入《西決》的深刻。

    很普遍的故事,流暢的看到了最後,寫著一個家族的不為人知的秘密,以及彼此盤根錯結糾結在一起的命運。令人驚訝的是翻到最後一頁,便驚覺故事說完了,卻還有意猶未盡的感覺。笛安的龍城三部曲,首部曲《西決》就這樣看似平鋪直敘,好像沒撈起心裡什麼特殊意念,卻在不知不覺間勾住了我的心,尤其在後面的篇章裡不時的出現爆點,令人不忍釋卷一定要一口氣讀到最後,等到自己發覺的時候,竟然會對這最微小的感動,與最看似平凡,卻時時出現驚異的小說給震懾住。

    驚訝是一點一滴來的,原本來想要身為一個旁觀者,一個不配合催眠的我,卻也放下矜持,不在讓理性分析情節是否老套,字彙是否脫俗,而是徹底卸下自己,沉淪在西決的世界了。西決的確是個讓人心疼的角色,他與堂姊妹東霓、南音的深摯感情是密切到讓人發疼的。他願意承擔自己是個守護者的地位,默默的庇護家裡的所有人,包括背叛他的人也一律接受。身為家族繼承者的使命,他太年輕便強迫自己長成一棵大樹,壓抑情感,堅守著自己的道德感與使命,他不太突出的個性,反而變成個人獨一無二的特色。願意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人太少,願意堅持自己的意念,將家庭守護神便成自己職志的年輕人太少,於是西決在不突出之處突出了,這篇以「西決」為主述的小說便成功了。西決一點一滴的記憶別人的故事,回想、述說,搭配他看似平凡卻戲劇化的遭遇,反而將他的壓抑與內心的凝重推向至高點。

    看完《西決》,有點想說什麼,卻又說不出什麼,只是我知道,這個故事已經深埋進我的靈魂裡,不讓我思考,只讓我繼續為它震動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