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4177370843150000.jpg  享受吧.jpg  

慵懶閒散的看完了這本書,真是一本有魔力的書,讓人忍不住想一直看。卻又嘗試忍住那份雀躍的心情,用書中所教的智慧,一下子只給一點點,然後心滿意足的跟著小莉學來的步驟,展開一場關於我(讀者)的自我探尋。

隨著每一章節的推進,我更加信奉此書如同聖經般的啟發。對那些作者在心和理智間不停奮戰的過程,感到深有同感,她最後找到了自己的平衡,不需要在心與理智間選擇或妥協,就是這樣順勢而為,無所為又必為之。

小莉說「我應該回到這裡。」

老藥師賴爺說「妳終會回到這裡。」

許多事,上天會給答案,就像小莉在印度禪修決定開始「靜默中」,以改善喋喋不休的本性,成為優雅嫻靜的女子時,她忽然得到了一個主招待的職務,任務就是「喋喋不休」。或許力量的啟示,不是要我們改變自己,成為別人,而是要我們順應自己的命運,同時一半交由自由意志來決定。

她聽見自己的聲音,決定不要困在婚姻裡,婚姻不是她想要的,她也不想要個孩子,她確知自己愛旅行甚過家庭,於是毅然拋下所有。然最困苦的時刻來臨,她總是陷入生命的循環裡,跳脫一個愛情,再找到一個新的懷抱埋葬自己。她和前夫的離婚事誼還未解決,馬上又愛上了一名叫大衛的男子。更可怕的是她確信大衛是自己的精神伴侶,僅管他們本性不合,卻又愛得難分難捨。她獻出全部的自己,他便退卻,當她假意冷漠,他又回頭找尋。因此她難以脫身,拔出泥淖之中。她決心出走,在離婚告一段落,在與大衛的感情沒有出口時,離開,享受她新的生活。

我愛的是她在義大利吃吃喝喝的時候,心靈依舊脆弱;我愛她在印度靈修時,依然對大衛有無可自拔的感覺。我愛這個作者是個平凡人,她完全攤開她的脆弱,她沒有欺騙讀者「去旅行痛苦就會馬上煙消雲散」她讓我知道,放手真的沒那麼簡單。

於是,我在作者身上印證著自己,同時,也跟隨著她,用她的經驗來尋找自己的平衡與平靜。裡面的禪修和靈修鍛鍊方法無法親身體會,但或許夜深人靜時,也可以學著靜默呼吸,關掉音樂,遠離腦袋裡天馬行空的思想,放自己十分鐘毫無所求的假,可能會跟一開始的小莉一樣,對理智不斷言談,無法閉嘴,不過那是必經的過程,看著小莉怎麼走過來,讀者就不用因為一時失敗而心灰意冷,反而知道是人之常情,更能堅持下去。

拋下,不是像丟垃圾那樣,全給攪爛看不見了就算。曾經佔據我們腦海的東西,就連擦黑板都會連下殘餘的痕跡,無法拭乾淨。

然而不用刻意放下,不用急著擦乾才能做回自己。

重點是,不要否定自己,於是小莉對著嘲笑她的念頭說「你無法想像我的愛有多強烈!!!!」既然否定行不通,那就勇敢面對。

小莉說「可是我愛他。」

德州理查說「那就愛他。」

小莉說「但我想念他。」

德州理查說「那就想念他。每次想起他,給他愛和光,然後就算了。」

我想,放下的過程是潛移默化的,我想他,我愛他,我順著念頭,給他遠方的祝福,然而不要再去撩撥或多做什麼。

作者在義大利徹底的學習快樂,學會享樂;在印度,徹底的放下,與神接近,與信仰接近;在印尼,重建自己,找回心與理智的平衡,找回生命力與面對生活的熱忱。

我不用去遠方,看完這本書,已繞了遠方一趟。

那深刻的人文關懷,與當地人的體驗與接觸,還有更多形而上,無法言傳只能意會的古老秘語、宗教理解,更多的是作者與自身心靈的對話。

是一本旅遊書?還是傳記小說?或者該歸為心靈勵志類?

或者無需歸類,如同這世界上所有的獨特一樣。

不用虔誠的膜拜,只要輕鬆的閱讀,便會上癮,同信仰一樣,找到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