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常問這句話,會不會是我們無話可說,或者有話可說,又不想說。

不算太久的過往,我寧願你問我吃飽了沒,也不要你說「最近好嗎?」

因為我還是會這麼說,面對一個不知如何開口的朋友,毫無頭緒對他的一舉一動,感覺已抽離了彼此世界好久。

想熟的朋友,我不想辭窮,卻依舊擠不出別的字眼,我將球拋給對方,然答案他可以四兩撥千金,愛理不理,話題無法回收,失卻了原本想要的意義。

可否將主動丟還給我,像做問卷那般給五個選項,再加上一個其他。

你最近好嗎?變成你最近是不是開了店,還是換了新工作,交了新女朋友,即將步入禮堂?隨便的猜測好像不太禮貌,但我寧願好像積極的想做什麼,想了解對方什麼,也不要只是丟一句「最近好嗎?」

遇到這樣的問題,我通常無法回答。究竟是要說「好」,還是「不好」,對方期待的是什麼樣的答案,我最近失魂落魄睡不安寧?還是我最近財運甚旺中了樂透?還是什麼都好,好的與不好的都告訴他。

是我想太多,但是一股無能為力的感覺漫在「最近好嗎?」的詞意上。總是在長篇大論後,後面加一個問候「最近好嗎?」或許我只是想告訴你一些話,我只是想說一些事,我可以不了解你,我只是想發洩自己,但為了禮尚往來,還是必須問「你最近好嗎?」然你覺得生活沒有變異,不想回答,卻還是得回答。

或許下次有人對我發牢騷,下面附註一句「最近好嗎?」我會告訴他,就寫「不需回信,向你問好」,看似無情,卻也解決了彼此不想說硬要說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