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將客人的行李從計程車上拿下來放在托架上,第276次的微笑和歡迎光臨,第185次的開門動作,他的右臂已經痠痛不已,還是保持著貫有的禮貌。畢竟今天是重要的一天,日曆上的最後一天,舊的一年要迎向新生的一天。

可以多期待一些,人人都這麼想,那些穿過他身邊的旅客,一群人笑嘻嘻的團聚著,希望比去年多快樂一些,錢多賺一些,多遊玩一些,多陪伴家人一些,多相愛一些。

一年之初,最適合許願了,不管是對著倒數後的煙火許願,對著愛人許願,還是第一道曙光許願,不管最後願望會不會實現,彷彿許願那一刻的堅定信念,會一直在新年裡跟著自己。

他沒有許願,和排班的計程車司機聊著天,然後安靜的渡過這個空檔。

遠處煙火迸發的聲音一直傳來,渺小的火花像一束拿在手上的仙女棒,亮過一瞬,尖叫過、熱情過,就會熄滅。

他不遺憾沒有近距離感受震撼,他不在乎一個人站在這裡吹冷風而不是和人摩肩接踵的取暖著。

再過半小時,他就可以回到溫暖的家,跟他最愛的人看著租來的影片,蓋著毛毯,腳掌貼著腳掌,取暖。

 

電梯門 自動門 推開的旋轉門
旋轉不到我的家門

 

狂歡的人潮漸漸從跨年晚會的廣場向四方散開,新聞臺上已經開始重播各地的跨年煙火秀。開始有住戶陸續回到大樓,他離開電視機,整理好自己的儀容,到門口等候這最歡騰一晚夜歸的人。

有些熟識的住戶會對他說新年快樂,有些還好心的帶熱飲給他,但也有些一臉疲態不理會他的存在。

他的存在,不是那種在舞臺上閃閃發亮,萬眾矚目載歌載舞的明星,也不是12點一到就會施放的煙火,更不是引頸期盼從海平面、從雲霧間升起的朝陽,他天生不是受人崇拜,也不具有讓人眼睛一亮的風采,他只是一年365年都默默守在這裡的大樓管理員。

他不住這裡,卻守在這裡,守候別人闔家安全。

他想去那裡,他笑著、累著,心只想去那裡。

 

陌生人的眼神 冷淡的吵鬧聲
掩蓋不住我心底的那一聲

一行人上了車,只跟他說了地址,便逕自熱烈的討論起剛才施放的煙火,以及那個歌手演唱走音,又或是誰發生的趣事。

他沒有特意去聽,沒有想要理解他們剛才發生的故事,那是他們的故事,他們說笑著開心著是因為說給他們在乎的彼此聽,那個對象不是他。

他不會勉強打入他們的話題,他想他們應該不想被一個陌生人打擾吧!

他靜靜的專心的開著車,看著斑馬線上熙熙攘攘的群眾,凌晨兩點,難得還有這麼多人陪他,陪他清醒,但他最在乎的,是那個不管任何時候,都靜靜待在室內,等他,跟他一起清醒的人。

 

有人在等我 有人在想我
有人在電視機前視而不見 為我等候

 

輕輕的他轉動著鑰匙,僅管知道她是清醒的,卻還是擔心吵醒可能不小心睡著的她。

她抓著棉被,看到他進門,飛快的起身迎接他給他一個新年的擁抱。

「在看什麼?」他問她。

「沒看什麼。」對她來說,沒什麼好看的,每一臺都是一樣的明星,一樣的煙火,一樣的人群,可能不一樣,但她不在乎,對於不在乎的事物,不同也變成相同的。

她只是隔個三十秒就忍不住要盯著時鐘看一下,發現指針沒有動過,不覺洩氣,但如今,她等到了,終於可以一起看那部電影,終於可以一起共渡新年的第一個一起。


有人在等我 有人在想我
有人在天亮以前 為我守著城市最後一盞燈火

「新年快樂!」交班的人提早來了,他感到非常驚喜,對方剛從人潮中散場,問他要往那裡去,是否往人群聚集的地方而去。

「現在還可以去看日出。」

對方建議著,他笑了,搖著頭。他不要等待太陽的光亮,太陽的光亮溫暖卻沒有情感,比不上他家那盞一直開著,等待他來關的燈泡。

「開」與「關」,「亮」與「暗」都是回應,有溫度的回應。

 

我想穿過人牆人龍 超越指針上的移動
我要越過人海人叢 只是因為有人正在 等我

 

車子空了,人聲沒了。

破曉快要來了。

沒有狂歡,他的今天暫告一段落。

他看著手機上傳來的訊息,新年快樂好多則,然後他打開剛才傳來的那則。

天空灰灰的,太陽亮在那裡,這裡看不見光芒卻依舊知道白天到了。

他奔跑在人群中,一個個精神抖擻的人,不只老人還有跨完年續攤的熱血青年,他們圍著圍巾喝著冒煙的薑茶。

他看著方位,轉了幾圈,終於在舞臺右邊的第一個帳篷下發現了她,對他笑著的她。

 

一夜延續到白天的喧鬧,終會平靜下來。

固守平凡的幸福,有人等待、有人想念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新年願望。擁有回應幸福的力量,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arrow
arrow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