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urence-anyways-2012.jpg

我一開始是不喜歡這個女主角的,覺得她的長相她的氣質不夠特別到配得上這個深邃又有才華的男主角。

我承認以貌取人是錯誤的,隨著劇情演進,女主角的戲份愈來愈重,她的瘋狂,現實又保有深層的部分,層次太多,情感太重太深刻,這是一個很難駕馭的角色,但她做到了。我完全了解為什麼男主角會醉心於她,並痴痴等待著她。

《雙面勞倫斯》是一個會把人逼得很緊的電影,跟多藍的所有電影一樣,親情愛情都是這樣揪得人無法呼吸。

面對自己愛人想要變性,這比「出櫃」還要讓人無法接受。除了首先要面對勞倫斯到底有沒有愛過自己的問題,還有後續的麻煩,在那個年代,「跨性別」比同性戀還要少見(當然現在也是),尤其他又是一位前途無量的明日之星,面對自己內心是女人這個事實,他不想再藏,也不願再藏。

勞倫斯是變性的主角,他面對的反應也是最直率的,他不想要戴假髮,這是個儀式性的偏見(女生就該是長髮),他只想做自己想做的女人,除了化妝,穿女裝,他也可以是個平頭的女人。或是他是同性戀就好了,同性戀無須改變外表,只是性傾向是同性而已。可是他的改變是大幅度的,當女主角弗雷徹底思考過,決定要跟勞倫斯繼續在一起,她內心是想要這樣做,但是現實面對起來比她想得還要更讓她難以承受。

除了為勞倫斯擔心受怕,怕他在街上被打被欺侮,跟他上街時要面對旁人過度的關心和指指點點,也要同時將自己內心渴望一份普通愛情的想法給驅除出去。她是這樣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孩子,但是勞倫斯的狀況,他要面對的夠多了,她無法拿平凡人的小事再來讓他心煩,她不想破壞他們的愛情,但是她做出的選擇,已經讓他們的愛情有一部分永遠無法完整了。

劇情到了後來,弗雷會責怪勞倫斯打擾她平靜的生活,怪勞倫斯的這個決定毀滅了他們的快樂。可是勞倫斯很堅定,她要用女性的身分死去,她非常確定。

誰比較卑微?誰付出比較多?是忍受男主角變性的女主角,還是偷窺癡等女主角回頭的男主角?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就算他們私奔去了黑島也不能改變什麼,現實還在眼前。勞倫斯不能想要擁有弗雷又想要繼續當個女人。他們的結局究竟是什麼。

染了棕髮的弗雷和留了長髮的勞倫斯再次見面,是誰變了?秋葉紛飛落下,弗雷一去不回,她選擇了貌似正常的人生其實是選擇改變愛他的狀態,而勞倫斯選擇了忠於自己的人生,留在這個身軀裡,用她想要的方式去愛去變老。

除了愛情的部分,勞倫斯和母親的對話也是一絕,母親面對兒子的轉變,本來就不是濃得化不開的關係,如今更不用說什麼留情面的話。她用反話來包裝愛,那是他們慣用的方式,也代表了母親最純粹的愛。她從沒把她當作兒子來愛,勞倫斯也沒把她當作母親,他們是彼此的朋友,她說我家的門永遠為你關閉,推拒的辯解後有濃濃的愛意。彷彿在說你要怎樣都隨你,我不會限制你的自由,也不會當你的後盾,但我們還會是朋友。最後母親對勞倫斯說,我從來沒有把你當成是我的兒子,我把你當女兒。這是給變性後的勞倫斯最大的鼓勵,他們都是嘴硬的人,但此刻溫柔無比。

《雙面勞倫斯》是一部講述愛的電影,面對愛,盡力之後再無能為力,讓你不再為我痛苦,也是一種愛的成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