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鬧熱的夜市,下班的人潮擁入小吃攤,許多穿著套裝的粉領族喜歡在這漸起寒意的夜晚,和三五好友一同前往這家麻油雞店喝一碗暖暖的雞湯。她通常不喜歡一個人來這裡吃飯,蒸騰的熱氣往臉上直冒,她總覺得這場景太淒涼。

望著魚貫湧入店裡的人潮,她還是挪了挪座位接受他人的併桌。原本只有一碗麻油雞麵線的清冷桌上,多了幾盤麻油腰子、麻油雞胇、麻油米血,對面兩個談笑自若的男女,該是情侶,不然就是和當時的他們一樣「貌似情侶」。

記得上回和他一起坐在這個店裡,他們也點了滿桌的菜,他明明不喜歡吃麻油雞,卻因為立冬應景,也體貼的說要幫她暖暖身體,於是來到這家她最喜歡的店。看著他拉長麵線的樣子,她還沒吃心裡整個就暖了起來,只要有他在,她的心就會急速加溫,臉頰燙熱的泛起紅暈,剛好今天不用掩飾,否則他每次都會疑惑為何與他見面時她每次都在發燒中。這個現象一直未曾消退,她知道那是因為她對他有別種感覺,大過於朋友和好朋友的界線。

他們不停談起最近很紅的偶像劇話題,他因為怕跟不上她的進度,勉強看了幾集,斷斷續續的,後來索性不看了,聽她口沫橫飛的討論劇情、分析角色的狀態更有趣。不知是不是麻油太溫暖,還是湯裡的酒精未曾散去,她讓語氣是開玩笑卻又一臉正經的對他說:「你應該不是李大仁吧!如果你喜歡我一定要讓我知道。」

他喝了一口湯,隨後抬起頭,給了一個笑,搖搖頭,說他永遠都不會是李大仁。

所以她現在才會一個人坐在這裡,讓她的「好朋友」暫時缺席。

「妳在那裡?吃飯了嗎?」走出店裡才接到他的電話。

剛才的麵還剩半碗,她拚命灌著湯,卻還是不夠暖。

拉緊大衣,她說她吃過了,累了,要回家休息。

不見他是讓自己有喘息的時間,了解不看一個人,不接觸一個人,日子久了便不覺得對方有多重要了。用這樣來稀釋一種無法調配成功的感覺,就差這麼一點配方,就會完整成愛情,卻永遠找不到秘方,徒增傷心。

「我們很久沒見了,算我有事找妳幫忙,好朋友這個忙也不幫?」

很久,卻也不夠久,兩個星期不見就不能算是好朋友了嗎?是從前依賴太過深重,現在要擺脫拉回原點才這麼困難。

 

越懂你陪著你就越寂寞
靈魂那麼美我卻碰不得

 

換他說著最近工作的近況,說新的同事舊的朋友有什麼值得開心的話題。生活裡那一點點新鮮感,不來自她的,都是他的自由,選擇分享,便是種榮幸,他分享了他的自由,她聽了,卻反而讓自己不自由。

他相信她的品味,她了解,他也不想自己逛街。他們是彼此的煙霧彈,用對方掩飾孤單,規避世界好不受侵犯。

「這個好嗎?」他拿著一個綠底紅點的領帶上面還有白色的不知名雪花?

「你才不喜歡這麼花俏的圖案。」她搖搖頭。「你在測試我嗎?」她想。

「我在測試妳。」他很淡的說,還一直看著架上的領帶。

她睜大了眼睛,討厭任何人測試她,他了解,她不懂他為何還要如此做。

「我怎麼知道這兩個星期妳是不是變成另一個人,我的好朋友還在嗎?」他用手輕敲她的額頭。

覺得他很煩,她卻忍不住打從心底笑了出來。

還是這樣就好,這樣沒什麼不好的,她還能跟他一起說笑,還能看他開玩笑。

兩個星期的自我封閉作戰,還是宣告失敗。

這樣反反覆覆的自虐,一直沒有停止,該在上一次就結束,她每次都這麼想,退回到「普通朋友」的位置,卻永遠都來不及,已經陷入的友情和愛情一樣難以全身而退。

上一回她以為他會弄瞎自己,他狠狠緊閉雙眼,手拿著啤酒癱坐在地板上,說他再也不要睜開眼睛,他再也不要再看到這混亂世界的一切。她買來一個大垃圾袋,把他家裡所有他不願樂見的東西都裝進去,前女友的照片、衣服、玩偶、手環,連浴室裡的牙刷、花香味的沐浴乳、衛生棉,看起來不屬於他的東西都打包,連電腦裡的檔案,一起出遊的相片她也先存進隨身碟再刪除乾淨。

用整晚的時間擦乾淨他的地板,撿起每一絲前女友留下來的頭髮,為了除去一個女人的味道,她找來自己的味道,他說總能讓她安心的味道,不會背叛的味道。

她差點就要撫摸他的臉頰,測試他的感覺還在不在,但她害怕,他的腦裡會聯想的不是她,就算現在她趁虛而入,他真的擁抱她,她也只是個替代品,即使他嘴巴上恨透的那個人,她還是會變成那個人的替代品。

她只是搖晃他的肩膀,「你可以睜開眼睛了,只有我在這裡。」

他還是倔強的不肯張開,說自己已經瞎了。

「你如果瞎了我會照顧你,所以現在打開你的眼睛。」她想,在你瞎之前看清楚,是誰陪在你身邊好嗎?

他還是不願意,她只好坐著陪他喝一杯,為自己永遠都不被看到而乾杯。

手機鬧鈴響起,她才發現自己腰酸背痛的坐著睡了一夜。

他也睡了,不知什麼時候緊握著她的手睡著了。

她望著他,不曉得他有沒有睜開過眼睛。

他知不知道握的是誰的手?

 

好朋友只是朋友 還是朋友 不能夠佔有
好朋友瘋狂以後 就一個人走 無所求

 

不重要了,她輕輕的鬆開手,關上門默默離開。

後來,他跟她要了那些檔案的備份。

離開的人似乎比較有魔力,還能勾動一個人的心很久,即使緬懷的只是舊照片、舊回憶,也夠人留戀很久很久。

她才想離開,這也是原因。

如今,她又一次離不開,看著下定決心後依舊的失敗,對他,自己好沒原則。

 

好朋友只是朋友 只能保留 一點點溫柔
我知道什麽時候回頭 不打擾你的自由

 

「走了。」他和她招手。

「不送妳回家。」

「不用送我回家。」她點頭,卻有點失落。

他一直謹守著她的原則,只讓男朋友送回家。

就這樣逕直走了,她沒說她還想停留。

走進便利商店,她點了杯熱可可,坐在玻璃窗前發呆望著室外。想像偶像劇的男女主角有一集也是在同樣的角度,搬演著。

如今一個人在這,她幫那男主角配上自己的聲音「如果有別的選項,我不會做你的好朋友」。

 

*本文刊於2011/11/18聯合閱讀藝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