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鞍華真是讓我很有feel的女性導演,雖然不是每部片都看過,但她總能觸動人心最深的那一層。看《天水圍的日與夜》時,我就被那股很淡很淡的家常生活震懾住,沒有濃重的劇情起伏,但很深很深的讓我一直記到今天,想起那種人與人間的日常關懷還是會覺得很溫暖。

px_fahk4169451801.jpg  

一開始看《得閒炒飯》本以為是王晶導演,是一部風格幽默又闡發許多性別平權意識的影片,沒想到讓我又笑又哭後,直到片尾才發現是許鞍華拍的,難怪笑點這麼犀利又有節制,而哭點又直搗內心讓人無處可藏。裡面說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討論未婚媽媽的議題,還有外遇、姊弟戀等社會現象,包山包海,有愛情的猶豫,有社會的偏見,更多的是關於承擔的勇氣。吳君如飾演的雙性戀者不拘小節擁有許多的朋友,但就是對愛不夠執著,始終不願正面迎向問題,遇事反覆又猶豫不決。周慧敏是她的伴侶,兩人恰巧都不小心懷了孕,在一次未婚媽媽的聚會中重聚,再度燃起火花。周慧敏想將孩子生下來,怕這次墮胎以後便沒機會了,吳君如則不想生,但為了前女友領養孩子的事煩心,決定為別人生,卻又反反覆覆。片中兩對女同伴侶之間的嫉妒,是和異性戀無差別,甚至接納對方後更能成為好姊妹一家人。有趣的是畫龍點睛的兩個播種男子,一個是大學生,一個是已婚者。已婚者以為女人就是要用孩子綁住男人,想要付遮羞費,沒想到女方不想他負責,反而還要付他一筆錢要他別再騷擾女方。而癡情的大學生願意負責卻也被無情拒絕,兩個人湊在一起天涯淪落人的戲碼我看來趣味十足,他們明明是孩子的父親,卻在女同組成的家庭內失去了地位。

我想如果男人來看這部片子應該會像看《慾望城市》一樣受不了的奔出電影院。裡面的男性角色雖說只是陪襯,卻有其必要性,如果連萍水相逢意外播種的人都願意負責任,那口口聲聲說愛著對方的人,又為何無法給個清楚的承諾。這部片點出了很多無關性別的問題,男人女人都是一樣,在面對一個重大的決定時都會猶豫不決,也會有偏見,都喜歡把別人分門別類,不容易信任,想要逃避。吳君如的角色是那樣的熱情直率、頭頭是道,其實她是處理別人的事容易,處理自己的事就顯得不夠有勇氣。

我們都是這樣的,看不清楚自己,偶爾還會有點說一套做一套,但絕非存心欺騙,可能只是害怕面對。

很喜歡這部片,議題很廣,卻條理清楚,感情很深,又不流俗。裡面的主題曲也很好聽,曖昧又確定,韻味十足。

You're the 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