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AM0H-A53769172000_4da2e3cc0bf2c.jpg  

光是這五個字,我就願意買下這本書。

很奇怪,有些文字就是很美,或是它們單獨出現的時候並沒有特殊之處,但排列組合過後,便成了一串美麗的文句。

而這一串文句,出現在一本綠黃潑墨的封面上,配上一個天生就是作家的名字「鍾曉陽」,一切的集合,就像葡萄藤上發亮的葡萄,結著冰霜,而你知道它釀出來的酒就是會好喝那樣。

很早就讀過鍾曉陽的《停車暫借問》,知道是一位十八歲的才女寫出的文字更是大為驚豔。從此我就記得「鍾曉陽」這個名字,直到多年後再度看到她的散文集《春在綠蕪中》,順手在書店翻了一下文字,便決定一定要買回家閱讀。

有時睡前沒有時間看小說,又怕小說一看無法自拔影響後續的睡眠,便拿出這本散文集慢慢讀著。知道這本書也是作者在年輕時寫就,在各大散文比賽中嶄露頭角的作品集結,每看完一篇,我就忍不住讚嘆這些文句真是誇張的美麗,為何有人可以形容一個事物如此的綿密準確優雅從容,明明是尋常的人事物,在她的筆下就好像人人都長了翅膀一樣,飛在讀者的眼前。

其實我一向是不買散文集的,因為值得細細品味的文字太少,多是作者自己一味的發洩心情,講一些很難理解的事,或是過於家常,很像在細叨什麼,有值得一讀的文句,但比例太少,可能讀了通篇才發現一兩句。只能說好的散文真的很難寫,不能只是堆砌文字、尋求美感而無病呻吟,用太多疊字疊句有時也讓人眼花撩亂。

鍾曉陽的散文是言之有物,雖然也是寫自己生活的所知所感,卻因為入理的美感,以及懇切浪漫的形容語句,加上流露出的真摯情感,有種淡淡的愁悵偶爾揪著人心。

她的國學底子,喜歡古詩詞的根砥造就她文字語言的豐富爛漫。

入睡前,我愛讀她一兩篇文章,讓腦袋充滿了美,夢也會美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