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jen0048909902.jpg  

看了電影《移動世界》(Jumper),突然想起一個人們總愛問的,關於選擇一種超能力的問題。瞬間移動似乎是不錯的選擇,但我想要用小叮噹的任意門幫我達成這個願望,至於自己,我則比較希望有隱形的能力。

很喜歡觀察別人,不動聲色,在宿舍的床上偷聽室友的對話,自以為是福爾摩斯,可以拼湊出事物的蛛絲馬跡,在別人尚未告訴我之前,就能了然於心所有周遭的狀態。

這是一種本能病,不是故意要竊取什麼機密,只是剛好她們說話太大聲了,剛好有許多事情發生在眼前,如果我沒有進入狀況,便會覺得很不安,於是希望能摸透每個人的心裡,因為怕說錯話冒犯到別人,因為希望別人覺得我很貼心。

不過,我很不喜歡被窺視,如同很多人一樣,所以我需要有隱形的能力,讓別人自在的做自己,同時我也能確實的了解一個人,不需要經過世俗的偽裝。或許隱形了,我就可以去開別人的玩笑,拉拉她的頭髮,碰碰他的肩膀,讓他們不知道為何會有這些古怪的小舉動發生在自己身上。我最邪惡的玩笑也僅止於此,就像假裝肚子痛騙到別人過後,雖然還是要說對不起,還是覺得有種小小無聊的快樂。

擁有超能力並不是要作姦犯科,只是想滿足自己心裡小小的虛榮,大剌剌的竊聽情報不為了要出賣別人,而是希望能有最單純的了解。

聖騎士不斷追殺著移動者,只因為他們認為除了神沒人可以擁有瞬間移動的能力,而他們殺害這些人,是為了預防犯罪。或許,擁有了一種超能力,就覺得自己偉大、與眾不同,還想要過更好的生活,可以搶銀行、可以殺人於無形,還有總總的罪惡都可能發生。

的確有可能發生,尤其是發生在恐懼者的心裡。不懂,於是產生了恐懼,別人有超能力就一定會犯罪,就像認為有錢人就一定都是欺壓弱小才能累積財富一樣,許多的自以為和恐懼都是先入為主的觀念來的。包括星座、血型,這個世界就是喜歡把人分類,喜歡所有事都規律好懂,於是便不用花心思來深入了解,才會產生好多不必要的誤解。

每一個人其實都有一種超能力,那是我們的與眾不同,但很少人真的知道,很少人用對了地方。於是大部份的人都在羨慕別人的超能力,而疏於發現自己的。

就算讓別人笑我們也沒關係,就算瘋狂也沒關係,超能力本來就不足為外人道的,本來就是超越別人想像的。

我曾看過一部學生自製的短片,叫做〈每個人都有一種超能力〉,內容很KUSO,但發想確實有其獨到之處,還得到第七屆金甘蔗影展最佳編劇獎。看完之後,會發笑,卻也感到某個地方被觸動了。

或許,我們真的都有一種超能力,真的。

arrow
arrow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