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迪艾倫的作品真的只能讓我用amazing來形容,總是這樣看似出其不意,卻又一如既往的正中紅心。對這種具有幽默風格的創作者,我總是難以招架的在看其作品後想要拍手叫好,拍喜劇很難,拍言之有物的諷刺喜劇更難,但他真的做到了,這部翻譯為《紐約遇到愛》的電影讓我不停驚嘆他的解嘲功力,同時又得到了「怎樣都行」的真義。

是無意間轉到電影臺,看到一個碎碎唸的老頭在說自己有多憤世嫉俗,我才停下亂轉的搖控器,看他能說出什麼故事,生出什麼花。對著鏡頭說話的老頭墨里斯可謂是伍迪艾倫自我投射的角色,墨里斯覺得自己是天才,社會上的人多是白癡,他得理不饒人,就連對稚嫩的孩童也是一樣不改其孤僻怪異的嘲諷。這樣的墨里斯自殺過一次,並跟前妻離婚,他對世界有太多的不滿,覺得笨蛋太多,是眾人皆睡我獨醒般的自命不凡。有一日他在住家樓下遇到了流浪的女孩美樂蒂,原先是把她當作詐騙集團,後來禁不住她的苦苦哀求而收留了她,美樂蒂逃離宗教狂熱的父母來到紐約想要成就自己的事業,她有著選美出身的好臉蛋和身材,但這些優點都被墨里斯認為是無一技之長的她很容易淪為歡場妓女的可能,勸她回去找媽媽,不要妄想在紐約出人頭地。糟老頭墨里斯和美樂蒂由於朝夕相處,而互有了感情,還因此結婚成為旁人眼中怪異的老少配。美樂蒂的天真浪漫和墨里斯的悲憤務實似乎一點都不相配,但他們卻找到了相處的方法,並且快樂的生活在一起,這對不相信婚姻的墨里斯來說是很大的鼓舞,的確,在他凡事拒絕又不認同的人生觀中,美樂蒂的出現的確帶給他生命的意義,他是快樂的,所以年齡的差距又怎樣,一切「有何不可」呢?

不只是墨里斯,美樂蒂的媽媽篤信上帝,一生都是戰戰兢兢的過活,不料卻被丈夫與好友背叛才來到紐約找女兒,到了紐約的她,生活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改變,遇到賞識她的伯樂,徹底的大解放,不僅成為前衛的裸體藝術家,還開始三人一床的同居生活。美樂蒂的父親不久前來紐約想要和妻子重修舊好,卻發現妻子的改變,備受打擊之際也發現自己真正的性向。這些極度嘲諷卻有趣的情節,當然有可能在現實生活發生,而伍迪艾倫想說的是過日子很難,無論如何只要能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就去做,不要在乎他人眼光,畢竟我們是在為自己而活。

看輕生命,對世界不屑一顧的墨里斯很幸運的沒有失去生命,他為自己設限了太多又看不起別人的人生,才讓自己如此的不愉快。最後算是圓滿的大結局,每個人都幸運的得償所願,如果伍迪艾倫的人生觀是運氣永遠是主宰人生的關鍵,那不論是什麼時候,機遇都可能降臨,所以不要放棄生活。

雖然是用嘲諷和戲謔的方式呈現的電影,但卻不是雜亂無章的,每種看似怪異的組合卻說明了只要快樂就值得去做的道理。在沒有妨礙到別人的前提下,他們都找到自己最快樂的生活方式。

紐約本來就是充滿奇蹟的都市,希望雖然不生在紐約的我,也有勇氣追逐讓我真正快樂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