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4426318970975000.jpg

「我不想當艾瑪,因為我不想愛達斯。」話應該這樣說,比「我想我不會愛達斯。」好。

One Day》是本通俗的大眾愛情小說,言語流暢,內容豐富,卻沒有打中我的心。就只是這樣看完了,每次我讀到這種愛情故事都會想,真的不討喜,有關女生為一個男生默默付出的劇情,讀完總是心好緊。

理智上我會說那男的何德何能,能讓一個女人如此愛他。

感性上我會就這麼易地而處的瘋狂,甩掉本來的生活,隨時等待跟他走。

艾瑪一直暗戀著達斯,達斯是她生活的動力、她的靈感、她的作品。她恨不得將所有的事都告訴他,想對他說的話永遠都說不完,還不停的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給他,然他們十多年來都處於曖昧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期。

「感覺是一種讓人想殺死自己的東西」我一直這樣覺得。因為人知道自己喜歡,卻又不知道自己為何不喜歡了,沒有理由,任性,就是「感覺」。讓感覺決定,就變成被感覺耍弄與取笑,我想這是艾瑪和達斯為何一直不在一起的原因,達斯總是放縱著自己的感覺,而艾瑪則小心的呵護自己對達斯的感情,不讓自己像達斯一樣,「隨便」又不愛了。

對我而言達斯從來都沒有長大,他只是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從來都不管別人的感受。他將小艾的好看成理所當然,吃定小艾不會生氣不會離開,於是就推掉和小艾的邀約,去赴其他更新鮮的面孔。

最後他決定,他發現會守在他身邊的人是誰了,然小艾已有了別人,就又像要不到糖吃的小孩,幼稚任性的情緒完全表達在舉手投足間。

他不會掩飾自己,不會體貼。

所以,我想我不會愛達斯。他讓人失望太多次了。

但,如果我是小艾,我還是會愛達斯,畢竟就放手一搏吧!曾經忍耐了這麼久,何必和自己的真心過不去,就面對在他身邊自己才是快樂的,雖然不快也會隨之而來,這就是愛情的雙面性。

 

該怎麼定義「愛」與「喜歡」兩種感覺?

有人說「愛」比「喜歡」多一點,有人說可以「喜歡」很多人,只能「愛」一個人。

程度的不同,我想。

驚訝於小艾對達斯說「我愛你,會一直愛下去,只是不再喜歡你了。」

可以這樣嗎?沒有「喜歡」就晉升到「愛」?

「愛」是發自心底,一種恆久的東西,不因對方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而改變,愛過的人便會知道。

不再「喜歡」,便成為現在式的一種還能改變的狀態,我想小艾是在說「我一輩子都會愛你,但我現在沒辦法忍受你。」

是這樣的啊!我們可以愛一個人,但可以「暫時」的不喜歡他,也可以「暫時」的忘記他。

不能迴避的是,我們「一輩子」都會愛他。

 

不喜歡太完美的結局,達斯還沒有自己成長。

或許他永遠都不會成長,如果他在艾瑪的襁褓中躲著,他永遠是那個要糖吃的小達斯。

退場,是為了拉拔靈魂成長。

雖然結局簡短,不如前面的章節細膩,但不走從此幸福快樂的童話風,反而有另一種反向,讓人真正看見獲得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