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我很相信傻子才能享受戀愛這句話。

近日看了香港導演葉念琛的愛情現實電影,感想像是原本想要吃一塊加巧克力醬的鬆餅,吃到後面才發現上面淋的是醬油。明明就是該甜蜜到黏膩的愛情故事,看到最後卻便成驚悚片一樣,讓我遮著眼,不敢再直視愛情,反正愛情再怎麼直視,好像都只看得到表面的和平,而看不見那背後鬼計多端的遊戲。

px_fmhk40781359_0001px_flhk30996978_0001px_flhk41205065_0002  

《獨家試愛》、《十分愛》、《我的最愛》這愛情三部曲裡,都有一個或多個甜蜜的愛情故事在發展。如果照著順序看下來,會發現第一、二部相像的地方就是婚姻,相愛的情侶在交往多年,終於幸福的走入禮堂後,往往才是不幸的開始。男方都在婚禮上見到了別的女人,進而發展出婚外情。(哎呀,這個導演也太淘氣了,一定要這樣調侃婚姻嗎?)婚姻不是愛情終點,反而變成考驗愛情的開始。在彼此不信任,疑神疑鬼後,終於點燃了引信,正當夫妻分居,各自擁有自己的生活後,話說得很斬釘截鐵的外遇者,最後還是乖乖的回到妻子的身邊,因為他們發現唯有妻子才是此生最愛。應該說不是他們發現,是他們一直也都知道妻子是此生最愛,但他們就是忍不了誘惑,無法不親其他女人的嘴、不接受其他女人的示好。如果沒有讓妻子發現的話,他會想要繼續外遇,同時還維持和妻子的關係。於是球就拋到妻子這邊了,妻子應該怎麼做呢? (好像忍不了外遇都是妻子的錯,真想舉牌抗議一下)當身邊已經有新的護花使者以後,到底要不要回心轉意呢?看到結局就會知道,女人最終會為了愛情變身成傻子,可以不問不看不聽,只要一句「我相信」,就揮別了所有亂七八糟的枝微末節,讓兩人重新開始,也就是在這樣的情境下,才能有「好」的結局。

不禁想,原來「我相信」這個念頭才是愛情必備的良藥,定時服用一劑,隨時加強自己變傻的功力,才能繼續在愛情海裡漫游。

不看婚姻,愛情如果是一場騙局,傻子是受害者多數,那加害者騙子難道就真的這麼壞嗎?《十分愛》和《我的最愛》裡女主角和男主角分別扮演了「騙子」的角色。《十分愛》的阿寶專攻男性心態,在愛情中使一點小心機,讓男人對她死心塌地,她專門玩愛情遊戲,還藉此開婚友社來騙一些癡心男女的小錢。但她真的這麼壞嗎?騙人騙到最後,才發現她根本是一個無力去愛,並且害怕去愛的女人,她不相信別人,她把愛情當遊戲,只要別人一喜歡上她她就覺得厭煩覺得遊戲結束了,於是只好再去找別的對象。(這如果是詛咒一定是超可怕的詛咒,還是可以唱「不愛那麼多,只愛一點點」這首歌來代表呢,就說要傻子才能戀愛啊!)還好她最後碰到了一個癡情男,融化了她的心,讓她願意相信。(戀愛也需要運氣和時機啊,她聰明時就反被聰明誤,錯過真正的好男人。她開始笨時就相信錯人了,愛情真的好殘酷啊!還是該說導演比較殘酷呢?)

《我的最愛》裡的男主角真的是一個騙子,專坑人錢的老千,而女主角阿寶則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傻子,男朋友被自己的好友搶了,還送禮物給前男友,最後是一口氣憋不下來,才去找老千幫忙騙好友。老千在商言商,受人之託,忠人之事,於是真的幫忙傻妹出氣。傻妹傻到愛上老千還以為是真愛,(「我相信」這個執念真是害人不淺,不過不到最後,誰知道誰才是真正癡情的人呢?),然後反被老千將了一軍,連合情敵把她打得體無完膚。(看到這裡觀眾應該覺得太可怕了,愛情世界裡當傻子一點好處也沒有,還以為她從此不再相信愛情,還會馬上崩潰去跳橋那類,但事實上當傻子還是有好處的,傻子的恢復力也太驚人了,馬上又變身成前男友的最有力的後盾,跟雜草一樣,愛情的生命力超級旺盛)

騙子男主角雖然是騙子,但他並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樣鐵石心腸,尤其在面對傻子的時候,會誘發他的罪惡感,把他的真性情表露出來。因為他自己是騙子,更知道傻子的可貴,而他這一生中遇到了兩個傻子,一個前女友,另一個就是阿寶,他們都傻得讓他心疼,也讓他改過向善。(所以說傻子的力量應該是最強大的,可以喚起一個男人的良心。但導演我又要舉牌抗議了,要女人當徹頭徹尾的傻子,對男人的所做所為無條件接受,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太難了吧!)

一切都是選擇的問題,男人要不要選擇不外遇,女人要不要選擇當傻子。(當然這是互文,男女都通用)難怪有人稱這三部曲為「愛情現實電影」,有了「現實」代表怎樣都不會圓滿的,我也習慣導演每次結局都要來個回馬槍。不是王子和公主經歷過風波後就該幸福美滿的在一起嗎?NoNoNo,就說愛情是很現實的嘛!會偷吃的人還是忍不住要偷吃,只是看有沒有機會而已,人多還是心存僥倖的,不被抓包心不死,恩愛過後蠢動的心又復活,於是表面和平下的暗潮胸湧,男女相擁後底下偷看簡訊的行為。哎呀,這麼可怕,這樣到底我還要不要繼續相信愛情?我想導演會說,不關我的事,那是你自己的選擇而已。

 

PS.寫這篇文章時,腦子一直播放著林宥嘉的「傻子」這首歌,這首歌還是電影《愛》(Love)的主題曲。

 

誰能真的讓誰 幸福到故事的結尾
何必那麼的慌張
有時清醒 才是錯誤的開始

 

或許大家都參透了愛情裡要當傻子才能快樂,但了解後真的做到的又有多少?

arrow
arrow

    鄭輕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